首页 | 要闻采撷 | 基本情况 | 学习园地 | 警钟长鸣 | 廉政文化 | 政策法规 |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年轻干部要上好家风必修课
2023-05-23 16: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国总计约4.9亿户家庭,我们党拥有9600多万党员。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党和国家的“家”。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受父母影响、家风熏陶,他对自己和家人要求非常严格。担任领导干部后,每到一处工作,他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无论是去福建、浙江还是在上海工作,他都在干部大会上公开表态:不允许任何人打他的旗号谋私利,并欢迎干部群众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视融入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中。从深刻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到明确要求“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再到谆谆告诫“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习近平总书记把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提到新的高度,深刻阐明党员干部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家庭里的顶梁柱,绝不能觉得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只是领导干部的事、离自己很远。腐败低龄化、贪腐“35岁现象”“前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等,无不警醒年轻干部要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上好家风必修课,正是防止年轻干部迈出违规违纪第一步、答错廉洁从政第一题的利器。

一方面,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重视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红色家风典范。毛泽东同志有“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家风三原则”,周恩来同志定下“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等“十条家规”。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更铭刻着许多为人称颂的家风佳话:焦裕禄教育孩子不能“看白戏”,谷文昌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杨善洲不让家人搭“顺风车”,廖俊波多次对妻子说“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红色家风铸就永不褪色的传家宝,一定要倍加珍惜,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续写下去。

另一方面,要以案为鉴,从查处的家风败坏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家风不正,对亲属失管失教”“大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带领全家吃老板、用老板、靠老板,享受‘管家式’服务”“伙同亲属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搞家族式腐败”……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少都涉及家风问题。无论是自身不正带坏家风,还是治家不严贻害家人,结果均逃不过同陷囹圄、家破人散,代价极其惨重,教训非常深刻。

在地方采访过程中,我发现许多违纪违法干部在痛定思痛回望贪腐历程时,谈及家风教育缺失的频率居高不下。其中不少违纪违法干部父母家教很严、勤劳节俭,自己组建新家庭后,却没能将好的家风传承下去,夫妻相互纵容、弃守家风家教,最终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个人抵制腐败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个家庭抵制腐败的力量却是无限的。而我恰恰没有建立良好家风家教,最终导致家庭抵制腐败的防火墙轰然倒塌”“正是你无原则地帮带亲人,让我坠入万丈深渊”……忏悔的话语发人深省,更为年轻干部敲响警钟,要重视新生家庭家教家风形成的关键期,这不仅是对清正廉洁底线的恪守,也是对家庭幸福圆满的最大保护。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在家庭中主动成为遵纪守法、爱国爱党、廉洁自律的标杆,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充满正气的家庭氛围;常敲“廉政鼓”、算清“廉政账”,提醒家人自立、自省、自警、自励,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常和家人分享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心得体会,传递全面从严治党声音、讲述纪检监察故事、解读正风肃纪反腐资讯,和家人们一起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王诗雨)

 
 

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