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采撷 | 基本情况 | 学习园地 | 警钟长鸣 | 廉政文化 | 政策法规 |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政者正也
2022-12-16 13: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政者,正也。君为正,则百姓从正矣。”为官从政,关键就在一个“正”字。 孔子面对弟子、国君、大臣问政,其回答最为核心的一个字就是“正”。

“夫政者,正也。君为正,则百姓从而正矣。君之所为,百姓之所从。君不为正,百姓何所从乎?”《孔子家语》记载孔子回答鲁哀公问政,曾如是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论语·颜渊篇》记载孔子面对季康子问政,曾如是说。为政者应当身正为范,率民以正,做好一个榜样,当政者是正的,老百姓也会起而效法。这就是“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的道理。

《说文》曰:“正,是也。从止,一以止。凡正之属皆从正。” “一,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正,从结构上讲,上面是“一”,下面是“足”或“止”。世间万物皆由一化生而来,“守一以止也。”坚守一条正道,然后沿着它不偏不倚地走下去,这便是正的义涵。

古时,“政”与“正”往往通用。政与正的内在关联,可见一斑。为政者其身正,行正道,做正事,百姓才会拥护爱戴之。中国汉字非常有趣,“正”字上面放个“不”字,“正”便被压在下面,变成了“歪”。身不正,不干正事,就会走歪道。所以,为政以正至关重要。

“正”,首先指的是“正道”。为政以正,就要明大德,走正道。《礼记·礼运篇》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个大道就是“正道”,就是孔子所描绘的“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世界;就是我们今天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唯公然后可正天下。”唯有公正,以天下人的利益为旨归,才是人间正道,才能明大德。

“正”,指的是“正义”。为政以正,就要守公德,崇正义。《墨子·天志下》说:“义者,正也。”《司马法·仁本》有“古者,以仁为本,以义治之,之谓正。”惩恶扬善,扶正祛邪,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葆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之气,这才是人们崇尚的人间正义。

“正”,指的是“正身”。为政以正,就要严私德,正其身。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政者自身端正,作风正派,即使不发命令,人们也会去实行;若自身不端正,作风有问题,即使发布命令,人们也不会听从。正派之人,不搞歪门邪道,不走旁门左道,他们行得正坐得端,无愧于天,不委于己,这便是我们常说的正人君子。孔子把“君子”视为儒家道德的理想人格,倡树“君子”之风。

“政者,正也”,主要是从道德作风层面来讲的,最为根本的就是强调为政者的修身。“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为政者自正其身,成为作风正派的君子,一身正气,以身作则,为官从政才能有资格、有底气,从而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氛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宋振中)

 
 

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