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采撷 | 基本情况 | 学习园地 | 警钟长鸣 | 廉政文化 | 政策法规 |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一批巡视整改情况概览
2022-10-10 11:29   来源:天津日报

按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目前,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一批巡视的15家市级机关及其所属12家局级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在各自网站上详细公开了集中整改情况,现摘要如下,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有差距”问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开展专题研讨交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实施推进高质量立法、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工作措施。二是针对“服务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有短板”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立法工作的服务保障,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和保障制造业立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关于促进和保障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决定等。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2022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开展物业管理条例等执法检查。组织代表会前集中视察和调研活动,督促代表建议办理落细落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够强”问题,服务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平安建设等社会治理领域立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天津人大网站等阵地管理。制定实施机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用力不足,真管真严有差距”问题,对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专题分析研判,认真落实年初进行安排部署、年中开展监督检查、年度组织述职评议的工作机制。深化“四级书记抓党建”机制,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责任存在短板”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机关各部门核心职能,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对专委会分党组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健全完善机关纪委工作制度,提高日常监督、案件审查调查能力水平。三是针对“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开展纪法教育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制定实施年度机关干部家访工作计划,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健全完善内审机构及其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办法,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决策制度执行不够规范”问题,认真落实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加强会议管理,完善集体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二是针对“统筹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更新年轻干部库,开展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制定干部培养锻炼计划,选派4名处级干部到基层锻炼,对11名处级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三是针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问题,加强选人用人工作谋划,开展干部政治素质测评,规范干部任免汇报考察环节工作。四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统筹指导力度,完善机关党组织建设,指导符合条件的党支部设立党小组。制定实施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措施,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

问题:落实整改部署要求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整改工作方案。对巡视发现问题以及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推动抓好落实。二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未完全到位”问题,组织机关党组成员对有关党内法规进行再学习,深化思想认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的指导,督促如实完整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市政协机关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要求不深不透”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阵地功能。认真落实市政协党组关于凝聚共识的部署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健全督办机制,深入推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二是针对“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用力不够”问题,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研究制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和改进市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细则》,努力创建模范机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理,不断传播正能量。三是针对“服务保障政协委员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存在差距”问题,把服务保障政协委员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纳入机关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定期研究、解决问题、督办落实机制,创新委员知情明政方式,构建市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体系,定期开展优秀调研成果、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的内生动力。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管党治党还有差距”问题,制定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健全动员部署、组织落实、检查督办、述职考核等机制,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定期听取班子成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汇报,督促落实“一岗双责”。二是针对“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偏松偏软”问题,建立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推动干部家访全覆盖。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针对“政治监督能力不够强”问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健全与机关党组定期会商制度,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先后开展4次专项监督检查。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四是针对“廉政风险隐患未完全杜绝”问题,带头学习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和日常监管,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堵塞管理漏洞。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还有差距”问题,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修订加强机关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落实机关党组成员讲专题党课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二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问题,研究制定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严肃组织生活会制度,强化督查检查力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针对“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强”问题,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完善机关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健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跟踪落实反馈机制,积极主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问题: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存在不足。

整改:针对“推动整改招法不多,个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将推动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统筹结合,利用机关党组会、半年推动会、年度述职述廉会等同步推动、检查、落实,定期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市民族宗教委党组

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仍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创新推动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用力不足”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创新谋划新时代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与高校共建天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基地,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二是针对“把握宗教工作主动权不够有力”问题,指导全市性宗教团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与宗教界人士谈心谈话、联谊交友工作,在全市宗教界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三是针对“履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职责标准还不够高”问题,制定关于加强民族宗教事务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初步建成国家、市、区三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体系。四是针对“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建立完善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机制,定期开展形势研判,组织隐患排查,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得不够实。

整改:一是针对“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不够到位”问题,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深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通过调研检查等方式,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针对“对廉政风险防控重视不够”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织系统梳理全委廉政风险点,实行台账式管理。强化对下属单位权力运行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的监督,定期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督查。三是针对“纪检监察日常监督有欠缺”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健全完善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制度机制,采取列席班子会、专题会商、日常联系指导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四是针对“资金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加强公务卡结算管理,规范支付手续和审批程序,做好固定资产清查盘点管理工作,防范资产流失风险。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单位年度预算决算、大额度资金支出由党组会集体审议决策,强化审核把关。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推动干部交流使用力度不大”问题,制定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出台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完善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机制,拓宽干部交流渠道,推动跨单位、跨系统干部交流。三是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组织开展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主动性。制定党费使用管理制度,确保党费支出规范有序。

问题: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问题整改后出现反弹。

整改:建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推动机制,在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压实责任、精准落实上持续发力,对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实行“月督查”“季汇报”,持续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整改力度,严格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防止已整改完成问题反弹回潮。

市财政局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够系统深入,“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仍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财源建设重视不足”问题,围绕财源建设开展调研,研究制定加强财源建设的措施,挖掘增收潜力。建立市、区收入共同增长激励机制和支持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机制。二是针对“扩大财源进展缓慢”问题,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工作力度,结合房屋等各类资产特点,分类推进闲置资产盘活。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强化政策引导效能,以财政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培育拓展财源。三是针对“防范化解风险用力不够”问题,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严控部门预算追加、调剂,提高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策制定等方面的风险防控。制定专项债券项目库办法,对新增专项债券从严审核。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完善抓网络意识形态相关工作机制,压实意识形态责任。

问题:全面从严意识还不够强,落实“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偏差”问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会议,部署任务,压实责任。组织局处级干部述责述廉,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相关情况纳入主体责任考核,推动责任落细落实。认真梳理和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二是针对“再监督职责履行不够到位”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与局党组“双责联动、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专人专责跟进督促落实。三是针对“政治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仍有短板”问题,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抓好廉政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和清廉机关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围绕“认清新形势、破解新问题、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主题深入研讨、自查自纠。凝聚思想共识,提炼并践行“以政领财、厚生惠民、精筹细算、崇廉尚俭”天津财政精神。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和推动落实能力不够强”问题,修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严格做好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等工作,提高决策质量。通过任务告知、进度预警、任务销号、落实通报等形式,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二是针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还不充分”问题,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通过设立临时党组织、授予“党员突击队”称号等形式,强化党建引领,激励承担财政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的单位和部门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和直接管理的国有金融机构中开展“党建入章程”情况排查,加强对直接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指导。三是针对“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问题,制定处级干部充实调整方案,开展处级领导职务推荐选拔,结合岗位需要和干部特点统筹安排交流轮岗。印发市财政局年轻干部培养行动计划,分级分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有序推进梯队建设。

问题:推动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长效机制还不健全。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责任传导不到底”问题,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带头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整改进度督导机制,将落实整改任务情况纳入年度主体责任考核。二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建立审计检查协调工作机制,将审计问题整改与预算安排挂钩,以绩效手段强化审计问题整改。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

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和牵头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力度不足”问题,充分发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推进。加快修编天津港总体规划,组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工作专班,跟踪推动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积极落实2022年铁路、港口、公路建设计划安排,加大津石高速公路天津东段、津北公路等重大项目推动力度。二是针对“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够到位”问题,制定落实委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推动委属10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加快解决僵尸企业占压资金问题,分类研究制定减损措施,推动亏损企业减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三是针对“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协调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有短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够有力”问题,制定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建立农村客运重点时段出行专项保障机制,做好地铁与公交接驳换乘,着力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教育,建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清单,对风险点位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建立“两客一危”企业安全风险等级档案,不断加大对道路运输违规运营行为的打击力度。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

整改:一是针对“抓管党治党用力不足”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责任主体协同联动。加强对委属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建设的考核,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二是针对“政治监督有欠缺”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督。制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工作的具体措施,推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三是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问题,建立市区两级涉路施工许可工作联动机制,规范审批事项和流程。出台《执法总队行政处罚案件撤销程序规定》,严格约束执法权行使。四是针对“‘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着力精简文件,严控会议规模,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

整改:一是针对“聚焦中心议大事、谋长远不够到位”问题,严格落实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加强对行业发展战略的谋划。规范党委会议题申报工作,做到会前充分讨论酝酿,进一步提升党委议事决策水平。二是针对“干部梯队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较为薄弱”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选优配强处级领导干部,推动解决二级单位存在的干部断层问题。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对全系统人才工作作出部署。选派67名干部到帮扶经济薄弱村、重点工程建设、疫情防控一线等岗位锻炼。三是针对“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及时调整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抓基层党建清单。认真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推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问题:“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有的问题整改未到边见底”问题,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建立周汇报制度,每周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强化督查问责,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二是针对“日常监督有弱项”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监督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整改监督台账,做实整改进展情况全程监督。

市水务局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完善局党组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等重点工作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和传承利用涉水任务落实。二是针对“服务保障天津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问题,推进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规划建设,推动北大港水库扩容和于桥水库综合治理,加快排水管网雨污混接点改造,深化河湖长制管理,不断提升全市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保障能力。三是针对“制约水务工作的思想和体制障碍依然存在”问题,完善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编制智慧水务规划,深化事业单位和水务执法体制改革。四是针对“防范化解防汛排涝等风险隐患仍有差距”问题,加快蓟运河险工段、大黄堡洼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和6处积水片改造,完成泃河右堤堤防治理,完善中心城区易积水地区“一处一预案”,切实增强防汛排涝能力。

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够鲜明。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末位约谈制度,局、处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四风”问题三级联查,对反复举报、问题严重的基层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着力提升监督质效。二是针对“推动管党治党工作针对性不够强”问题,召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会,制定印发重点任务清单,督促推动管党治党任务落到实处。三是针对“净化政治生态不够彻底”问题,开展“圈子文化”“好人主义”问题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明确改进措施,形成研判、整改、提升的政治生态建设闭环机制。四是针对“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水务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五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未根除”问题,开展“推、拖、绕”作风问题专项自查,持续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

问题: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弱项”问题,坚持每季度召开局领导班子务虚会,制定加强和改进局党组会议会风措施清单,提高集体决策和决策执行的严肃性。二是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定期深入局属单位检查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三是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有差距”问题,适当扩大干部考察谈话范围、考察预告和公示范围,提高考察识别干部精准性。对16个局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和新提任科级干部进行评议,提高干部选任工作质量。四是针对“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多次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五是针对“担当作为氛围不够浓”问题,增强责任意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对接,积极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运用容错免责机制,培树敢于担当干部典型,释放以为定位、能上庸下、奖勤罚懒的信号。

问题: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还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推动整改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国家审计反馈问题和本次巡视发现问题一体整改。二是针对“整改监督力度不足”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监督方案、台账,与局有关整改责任部门建立沟通督促机制,定期检查整改情况。三是针对“长效机制尚未形成”问题,制定提升水务工程建设监理工作具体措施,修订《局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

市商务局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国内国际双循环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出台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加快打造金街、佛罗伦萨、意风区等地标商圈,推出首届“海河国际消费季”,有力激发城市活力。二是针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用力不足”问题,制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健全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机制、重点对接目标主体信息库和任务分工表,积极推动落实,本年度投资额已超额完成。三是针对“履行核心职能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出台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举措和惠企纾困政策,在提升商业活跃度、发展外贸新业态、招商引资等方面下功夫,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进出口额等五项商务指标均完成年初确定的任务,其中四项指标实现新的突破。四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问题,扎实推动民心工程任务落实,新建提升标准化菜市场16个,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168个。建立应急保供响应机制,组建保供专班,完善保供模式,满足疫情期间全市居民包括封管控区域内居民生活物资购买需求。五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制定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措施,出台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和网站原创信息发布管理规范,压实各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状况,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监督工作机制,加大对系统内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行不力问题检查力度,督促机关纪委加强业务学习和自身建设。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完善公车使用管理措施,指导督促下属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四是针对“重点领域存在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问题,出台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商务促进资金项目评审和验收管理办法,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规范”问题,强化民主集中制学习,提高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意识。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严格抓好落实。二是针对“选人用人和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充分发挥党组把关定向作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修订完善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办法,选优配强机关内设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整改期间轮岗交流处科级干部21名。三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得不实”问题,梳理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工作条条落实。

问题:履行整改政治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持续推动整改落实不够有力”问题,建立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机制,采取重点问题核实、随机抽查检查、梳理报告整改情况等形式,加强整改工作监督,推动整改任务按时间节点落实。二是针对“日常监督不够到位”问题,建立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机制,通过参加(列席)会议、实地督导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三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仍不见底”问题,制定商务行政执法巡视整改措施落实责任清单,组织开展重点行业全市范围的专项检查,加强执法监督,切实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见底见效。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

问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卫生健康领域决策部署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不够到位,推进卫生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还有欠缺”问题,聚焦“一老一小”等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预约诊疗,优化日常诊疗流程和就医环境,缓解群众“挂号难、取药难、入户难”。推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部设置“老年人无扫码绿色通道”,开展夜诊及假日门诊,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强化基层卫生行政人才储备,充实区级卫生行政部门人员力量,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出台《天津市中医药条例》,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二是针对“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治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健全“三医联动”机制,推进现代医院管理。以基层和卫生健康资源短缺地区为重点,启动建设市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17个、区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8个,进一步推动我市优质卫生健康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一严到底的韧劲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系统性不强,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召开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细化考核指标,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持续传导责任压力。二是针对“专责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持续监督检查。开展医疗领域“红包”“回扣”等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药品器械和耗材采购中的贪腐问题。推动卫生健康系统纪检队伍建设,督促基层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三是针对“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问题,持续落实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不断提升审计质量。以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制定7个方面20项具体落实举措,持续净化行业风气,维护风清气正的医院诊疗环境。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温差,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够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议事决策能力还有差距”问题,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健全党委会督办机制,确保决定事项落地见效。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对在援藏援疆援甘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打破隶属藩篱,加大基层之间、行业部门之间干部交流。分类分级调整系统年轻干部库,配强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逐步形成年龄梯次合理、专业互补的干部队伍结构。二是针对“党建工作成效逐级衰减”问题,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机制,进一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突出政治之训,通过领导干部大讲堂、主题宣讲、在线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三力”。推动党支部参与科室业务发展、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选树31个示范党支部,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走深走实。发挥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作用,打造横向联动、上下贯通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问题:整改举措不够有力,长效机制不健全。

整改:针对“个别问题整改推进缓慢,成效不够明显”问题。加强巡视整改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持续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协调推动落实所属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建设。整合卫生健康信息资源,逐步形成权威、完整、标准统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推动信息资源共享智能化。进一步做实做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组织召开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扎实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推动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实落地。二是针对“推动安置优抚政策落实存在差距”问题,科学合理制定安置计划,组织开展用人单位和军转干部双向选择洽谈会,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安置质量。制定驻津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流程,指导各区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大关心关爱力度,组织走访慰问优抚对象代表活动。三是针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褒扬纪念工作不够到位”问题,扎实做好县级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深入挖掘、收集整理英烈事迹,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四是针对“落实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建立教育培训统筹协调机制,制定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绩效评估等政策措施,发布就业创业承训机构目录,探索推动“教培先行、岗位跟进”培训模式,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制定局党组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和局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针对“整治纪律作风问题不够有力”问题,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检查督查,列出问题清单,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推动局属有关单位开展专项整治。三是针对“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偏松偏软”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开展警示教育,约谈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四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还有不足”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关于对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关于同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一把手”开展日常谈话工作办法》等5项制度,采取参加会议、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增强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把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问题,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政治三力”。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提升决策水平。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问题,专题听取干部队伍结构分析和选拔任用情况报告,制定年轻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措施,着力打造科学合理的干部梯队。三是针对“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研究制定局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和机关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清单,明确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上水平。四是针对“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问题,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教育引领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问题:落实整改要求用力不足,个别问题整改未落底见效。

整改:不断推进市委巡视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查摆问题一体整改、系统整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效果,以整改新成效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

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领域重要要求下功夫不足,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推动安全生产地方政策落地进度相对滞后”问题,加快推进相关制度政策落地到位,印发执行《天津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规定(试行)》等规定,着力消除盲点、填补空白、扎密栅栏,确保制度建设不缺位、不落项、全覆盖。二是针对“夯实安全生产‘基本盘’有差距”问题,准确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制度建设,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实“铁规、铁面、铁腕、铁心”要求,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加大举报查处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三是针对“深化应急管理改革持续用力不足”问题,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大应急管理机制,明确工业园区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研究制定危化品厂库加固工程实施方案,加大对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制定督促推动力度。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问题,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述责述廉报告和年度民主生活会检视内容。

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不够到位,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用力不足”问题,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凝聚人心、激励干部,大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巡查,优化对各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考评,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是针对“持续强化监督韧劲不足”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环节和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加大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进督办力度,会商解决重点难点遗留问题,督促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三是针对“对权力运行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问题,将重大项目申报、验收等情况纳入年度内审工作计划,配强专业审计人员,加大对专项资金项目进展的督导力度。修订《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专家管理暂行办法》,着力堵塞漏洞,提升专家库管理使用水平。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弱项。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不够规范”问题,进一步规范局党委会议组织有关事项,着力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质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内部管理制度重新进行梳理、修订,报党委会审议通过。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规范干部选拔和晋升职级工作流程。选优配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补齐干部队伍配备短板。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问题,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力度,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对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制定“三级”责任清单,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问题: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从严从实履行整改责任,健全完善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的整改推动机制,加强对整改工作全过程的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对出现反弹的问题,着力健全制度机制,规范专家费结算审批流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推动问题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市审计局党组

问题:“政治之审”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全面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以审计监督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效果还不够显著”问题,准确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建设,建立重大政策项目库,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印发区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清单、问题和风险揭示清单,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紧扣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安排84项年度审计项目,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二是针对“构建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还有短板”问题,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规范区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制定审计项目库管理办法,加强对审计项目的统筹谋划。压实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责任,修订审计机关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结合形势任务和审计工作实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培训、分析研判,把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严实,廉政风险防控还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问题,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季度研判会,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和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深入开展履职谈话、廉政谈话,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针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韧劲不足”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情况,组织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明确年度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及分工,印发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细则,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三是针对“日常监督还不够有力”问题,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采取参加党组会、监督民主生活会、谈话、调取资料等形式,找准监督切入点。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协作配合、联动监督等机制,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班子建设用力不足”问题,开展嵌入式、体验式、调研式学习研讨,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完善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不断提高党组议事能力。二是针对“‘党建强审’成效仍不明显”问题,制定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清单,组织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检查考核、专题培训,深入开展“双先双促”活动,扩大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试点工作成果,推动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三是针对“选人用人工作还有差距”问题,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十四五”期间审计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培养实施意见,优化处级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监督管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问题:履行整改责任有差距,长效机制还不健全。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责任传导不到底”问题,坚持把“思想整改”挺在前面,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推进会、协调会,持续开展专项督办,不断夯实整改责任。二是针对“整改监督不够有力”问题,对上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重新梳理、逐项排查、开展“回头看”,制定强化纪检监察日常监督的若干举措,加大整改监督力度。三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持续推动“审改分离”责任压得不实问题整改,研究制定《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管理办法》,理顺审计整改职责。

市市场监管委党组

问题: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市场监管领域的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质量强市要求效果不够明显”问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制定《关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的实施方案》,定期督查落实进展情况。牵头组织开展全市2021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及时通报考核结果。二是针对“履行市场监管核心职能不够充分,推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有差距”问题。组织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和整改专项行动,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出台《天津市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若干规定》,试点开展平台经济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三是针对“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推动集成高效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用力不足”问题。建立市药品安全委员会,健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制度。建成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促进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有机衔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和专题研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

问题: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够实。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存在短板”问题。制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措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清单”,通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深入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情况,制定落实深化政治生态建设具体举措。二是针对“政治监督不够到位”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方式,强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加强监督工作的制度机制,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三是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深入”问题。开展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专题培训,组织廉政风险点排查,修订完善廉政风险手册。对系统内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存在的风险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四是针对“推动作风建设用力不足”问题。召开推动作风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加大典型问题通报力度。邀请社会监督员参与执法服务、重要会议等,提高监督针对性、有效性。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培训辅导等形式,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效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严肃组织生活,高标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针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加大处级干部选任力度,常态化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完善干部专业结构,提升人岗适配度。完善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推进不同部门之间、机关与基层之间的干部交流。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问题。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组织领导班子。制定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系统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措施,拍摄党的组织生活示范片,开展“示范先行、整体提升”活动。

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力度有欠缺,“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扎实。

整改:建立整改督查工作机制,实施清单化管理,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强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推动检视问题持续整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点访户”、入列轮值、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市体育局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系统谋划天津体育文化建设有差距”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部署落实和督促检查。持续加强体育文化阵地建设,采取体育场馆氛围营造、体育博物馆内容升级、媒体宣传拓面增效和举办“海河回响──女排精神展”等有力措施,打造体育文化阵地新亮点。二是针对“聚焦核心职能不够有力,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和体育强市建设有短板”问题,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印发《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着力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研究制定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重要任务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大力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全面发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新组建事业单位完成社保、工资账户整合,持续开展资产处置专项工作。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研讨,建立健全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新媒体管理工作水平。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

整改:一是针对“管党治党责任传导不够到位”问题,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直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调研、督导、考核,逐级延伸“书记抓、抓书记”责任链条,形成“上下、同级、群众”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网络和考核评价体系。二是针对“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局党组建立多项工作协调机制,修订印发共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工作办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指导机关纪委加强自身建设,多渠道组织业务培训,提高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履职能力。三是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组织开展作风问题自查自纠,持续加强局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创新开展机关干部“下沉式”服务基层办公模式,畅通机关与基层单位间沟通服务联系渠道。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完善理论学习计划,夯实班子成员理论基础。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修订完善中层干部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改进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检查督导工作,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积极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年轻化和专业化水平。三是针对“党建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政治建设督查和基层党建调研督导,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开设干部大讲堂,深化“党建+”工作模式,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问题:问题整改还未见底,举一反三整改不到位。

整改:坚持把巡视新发现问题与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体整改,全面梳理未整改到位问题,强化举一反三,建立工作台账,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建立综合研判、重点督办等整改工作机制,扎实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形成职责明晰、分工具体、推进有力的工作体系。

市医保局党组

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党中央医保重大制度安排和决策部署有短板”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全面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医保工作部署安排落到实处。二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为民情怀不够深厚”问题,统筹提高职工和居民医保待遇保障水平,推动“天津惠民保”正式上线,组织7批次医药产品集采并推动成果落地,明确“降低医用耗材个人增付比例”等8项措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三是针对“统筹推进医保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差距”问题,高标准推进我市医保“十四五”规划实施,抓好《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条例》等法规落地,加快落实待遇清单制度,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上线,不断提高医保治理标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四是针对“防范化解医保领域重大风险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健全医保基金运行风险识别及监控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组织研究推动,狠抓工作落实。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弱项。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短板”问题,深入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季度梳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落实情况,对局属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持续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针对“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局党组会议、与“一把手”谈心谈话、深入基层单位调研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强化局机关纪检干部队伍培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水平。三是针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五项制度,细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具体措施,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针对“推进作风建设不够有力”问题,持续深化医保行风建设,开通12393医保服务热线,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拓展便民医疗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用力不足”问题,修订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提高议事决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台账,强化互相监督。二是针对“抓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标准、条件和程序,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三是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推动党建与医保工作紧密融合,严格落实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及时在具备条件的单位和部门单独建立党支部。四是针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缺乏力度”问题,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工作措施,选树系统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强化正向激励。

问题:落实整改任务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加强对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的深入整改,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各方责任,推动问题逐项整改到位。二是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未清仓见底”问题,持续推进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建设,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针对“持续整改力度不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措施,强化部门联动,凝聚监管合力,把审计反馈的“重复参保”等问题整改推向深入。

市合作交流办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事功’不足”问题,锚定制造业立市战略,科学制定并积极推动落实2022年实际利用内资目标。成立工作专班,对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招商以及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开展集中攻坚。将高质量引资绩效纳入全市国内招商引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月通报、季检查、年监督,推动目标任务如期落实。2022年上半年,全市引进制造业项目同比增加近20%。二是针对“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研究不够深入”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编印协作支援工作调研成果,供党员干部学习借鉴。加快调研成果转化,着力开展劳务就业、人才帮扶、特色产业发展等十大行动。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推动会,开展风险点专项集中排查,制定实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等制度。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责意识不够强”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从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干部培养使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研究制定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二是针对“监督责任还有欠缺”问题,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聚焦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体系。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不断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等制度。班子成员与长年在外执行任务的干部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切实为干部解难帮困。二是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破解干部队伍建设难题的思路举措,修订完善干部选任、职级晋升等制度,选派25名干部到基层一线、重要岗位锻炼。三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均衡”问题,通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交叉互评等方式,推动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

问题:落实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统筹部署推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宣传引导、组织推动、提醒谈话,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二是针对“监督责任还有差距”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具体督办措施,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三是针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完善督查督办、跟踪问效等多项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来源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10/09/content_156_6813292.htm

 
 

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