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采撷 | 基本情况 | 学习园地 | 警钟长鸣 | 廉政文化 | 政策法规 |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开展专项监督要提前做足功课
2021-02-19 13: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专项监督不同于日常监督,其特殊性表现为横向点多面广,涉及条块多、责任主体多;纵向条线长、层级多,涉及对象群体数量庞大。因此,开展专项监督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监督检查前做足功课,既要带着问题下去,也要带着问题上来,这样才能发挥专项监督的系统性优势,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到牵头主责单位调研摸底。监督离不开业务,熟悉主责业务是实现有效监督的前提,专项监督更是如此。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前,要以集中座谈、一对一访谈等方式,到牵头主责单位调研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整体情况。例如,扶贫支援专项监督中,了解消费扶贫情况要到商务部门,了解就业扶贫情况要到人社部门,监督人员需要多部门了解相关事项的政策要求、工作进展、面临困难、存在问题、意见建议。

调阅行业监管自查自纠情况。专项监督对应专项工作、专项治理,按照工作要求,牵头主责单位从行业监管的角度,组织开展系统自查自纠,并形成情况报告和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可作为专项监督检查选取问题点位的重要参考。例如,惠民惠农资金卡专项治理中,自查发现某一地域出现的问题,在相似地域重复出现的可能性较大。

调阅审计部门的专项审计报告。专项监督对应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落实,涉及的资金体量大、环节多、链条长。对此,要用好审计部门定期开展的专项审计报告。专项审计专业性强,严肃、严谨,审计报告中的问题一般都有数据和事实作支撑,问题质量较高。

梳理市民服务热线诉求。随着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深化,“接诉即办”市民服务热线已成为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成为反映问题的“热力图”,体现民意的“晴雨表”。开展专项监督,要用好市民服务热线诉求这个“富矿”。既要从群众诉求量分析涉及专项监督的高频点位,也要对问题类型进行分类,找出最突出的问题类型,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核实。

对接纪检监察机关信访、案管部门及派驻监督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前,要主动与本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案管部门对接,全面获取和分析涉及专项监督领域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与驻在监督部门对接,既关注涉及专项工作的问题线索办理处置情况,也要了解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既看主体责任又看监督责任。同时,筛选有关问题线索以备实地检查中核实、督办。

大数据比对监督发现问题。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监督方式是重要的突破口。专项监督往往涉及对象群体范围广、数量庞大。运用大数据比对监督,可实现便捷、精准、高效发现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前,通过获取数据、分析数据,研究政策、建立模型,发现问题、找到风险点。

(范仲夏 作者单位:北京市纪委监委)

 
 

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