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采撷 | 基本情况 | 学习园地 | 警钟长鸣 | 廉政文化 | 政策法规 |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采撷>>正文
中共天津市纪委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
2022-11-09 16:12   来源:“廉韵津沽”网站

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兴起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

(2022年11月4日)

近日,党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相继印发通知,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的决定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委通知要求,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当表率、作示范、树标杆,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现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对于我们应对百年变局、迎接新的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夺取新的胜利具有决定性意义,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要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以及党中央决定中明确的“九个深刻领会”和市委通知中提出的“七个深刻领会”要求,紧紧围绕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推动党的二十大部署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落地生根。

要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篇,党章修正案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关内容,充实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的相关内容,赋予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中更大的责任。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建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守职责使命、科学谋划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二、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坚强保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找准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一是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党章贯彻执行情况,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二是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用好谈心谈话、检查考核、述责述廉、监督联系人等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实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健全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更加有效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管党治党合力。

三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新特点新表现深化整治,着力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要树牢“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打好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组合拳”,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永远吹冲锋号,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要紧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结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对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的研究和惩治力度,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要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清廉天津建设。

五是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忠诚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深化全员培训,持续提升斗争本领和执纪执法能力。要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九严禁”要求,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明确权力边界,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头等大事、摆上重要日程,结合自身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既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也要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力戒形式主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二是开展学习培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召开会议,采取多种形式,层层传达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延伸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干部。要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并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加以理解,不断深化认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全员培训计划,采取专题培训、集中轮训等形式,分层分期分批全覆盖开展系统培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三是广泛宣传宣讲。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主动融入全市宣传大格局,主动对接中央媒体、本市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用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及时宣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的心得体会和精神风貌,营造浓厚学习宣传贯彻氛围。要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深入基层面对面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理论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有深度的高质量理论成果,助推工作难题破解。

四是确保落实见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研究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契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要全面梳理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时研究解决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力有序扎实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一线察实情、出实招,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同时,认真履行好监督专责,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的重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敷衍应付、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要严肃问责,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要加强与党委办公厅(室)、组织、宣传等部门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要及时报市纪委。

来源链接:https://www.tjjw.gov.cn/toutiao/2022/11/07/detail_2022110770380.html

 
 

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