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采撷 | 基本情况 | 学习园地 | 警钟长鸣 | 廉政文化 | 政策法规 |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从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起
2021-07-27 12:01   来源: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

7月以来,天津外国语大学基层党支部陆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高校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对其所在7个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跟进监督。

会前,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高校党委组织部和机关党委密切沟通协调,深入监督检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所在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和督导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做实做细组织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

会中,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监督驻在高校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是否认真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是否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是否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请称呼‘同志’!”当出现“书记”“老师”等称谓时,监督人员现场纠正偏误。“批评辣味不足,请注意”对于相互批评空话套话、一团和气、以希望建议代替批评等问题,监督人员现场进行提醒。“整改措施要具体实在,不能表态,搞口号式整改!”对于个别党员发言时整改措施空洞宽泛不实际等问题,监督人员现场提出改进意见。监督人员在现场监督过程中不当“稻草人”,直面问题、敢于发声,现场纠正问题13个,有力保证组织生活会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组织生活会,既有压力,也有鞭策,会前准备工作丝毫不敢懈怠和疏忽。”“感谢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纠正提醒,这次的组织生活会辣味更足、效果更实。”“我以后一定注意严肃批评内容,切实做到红脸出汗。”……参会党员领导干部表示严格监督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

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把民主(组织)生活会监督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重要抓手,把全面从严监督贯穿民主(组织)生活会全过程,会前认真审阅会议准备材料,从严审核把关,及时指出问题、反馈修改;会中监督会议程序、党员发言、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发现问题现场提醒纠正;会后对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做好民主(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工作常态化、具体化、实效化,全面加强对党员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经常性批评教育和常态化管理监督,使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真正起到锻造思想、锤炼党性、纯净队伍、强化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的作用。

 
 

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